close

  酒蒸三點蟹01_S        

每年五月,酷客都會狂上菜市場,為了就是整個月的母親節,每週末都要端出好菜色

給好多的媽媽打牙祭!!(真的有這麼多媽媽喔??我媽媽/ 老婆的媽媽/ 兒子的媽媽/ 老爸的媽媽......)

每週都有一個媽媽,煮完五月,五月剛好過好過滿 XD

 

菜市場是很神奇的地方,明明秋天才是螃蟹季,但是您知道的,只要山珍海味,放到五月,通通很對味

所以雖然五月不是螃蟹產期,但遇到生龍活虎、雄赳赳氣昂昂、蟹黃紅通通的上等好貨色

我的貪吃蟲在腦袋裡鬼吼鬼叫,好掙扎啊~~

 

逛了兩圈,心一橫,自以為很內行的我

結果,還是提了兩隻「五月」的三點蟹回家......

 

啊 ~~ 為了讓這週的媽媽吃螃蟹,甘願 !(到底這週是輪到哪個媽媽啦??)

今天我當潘仔大外行的臭俗仔...

 

【材料】

三點蟹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數尾

薑片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隨意切,蒸螃蟹去腥用

米酒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大匙

酒蒸三點蟹_三點蟹01_S    

 

【薑醋醬】

薑末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1 大匙

白砂糖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 小匙

工研白醋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 大匙

 

【作法】

1. 要蒸好螃蟹,當然是先挑到胖嘟嘟的好螃蟹囉!!怎麼挑三點蟹?密技在這裡:

    第一關,用手感稱稱螃蟹沈不沈(有沒有重量感),沒有重重的扎實感的,先淘汰!

    第二關,活跳跳的三點仔通常殼很透,把螃蟹拿到明亮的燈光下,看看螃蟹眼睛到兩側的邊邊,有沒有紅紅滿滿的蟹黃。有,就對啦!

    第三關,把螃蟹翻過來,用拇指壓壓螃蟹的屁股殼,軟趴趴的屁股,肉一定鬆鬆的,沒料!  硬梆梆的是好貨,一定肥滋滋!

 

■ 螃蟹兩側的邊邊,有沒有紅通通、滿滿的蟹黃!?  有,就對了~

酒蒸三點蟹_三點蟹04_S  

 

■ 看清楚囉!這一隻,肯定肥滋滋!

酒蒸三點蟹_三點蟹03_S  

 

■ 翻過來,螃蟹的的屁股在這裡!拇指往屁股殼上一壓,硬梆梆的話就可以帶回家囉(選的時候當然不用把屁股殼打開,這張,是提醒在煮之前,可記得要把這裡用牙刷刷乾淨)

酒蒸三點蟹_去鰓_S  

 

2. 挑對好螃蟹,就已經料理完一半囉。接著,把螃蟹用冰塊水淹死,用牙刷洗乾淨,切幾片薑片,灑上米酒,下鍋蒸8~10分鐘(看螃蟹大小決定),起鍋後在旁邊休息一下。

酒蒸三點蟹03_S  

 

3. 趁著蒸螃蟹的空檔,切薑末,來做等等要沾螃蟹的薑醋醬。

酒蒸三點蟹_薑醋醬作法01_S  

 

■ 薑末的的粗細,全憑個人喜好。我喜歡一點點脆脆的口感,所以切得粗一些。

酒蒸三點蟹_薑醋醬作法02_S  

 

4.  切好的薑末灑上砂糖,淋上白醋,薑醋醬就完成了!

酒蒸三點蟹_薑醋醬_S  

 

5. 蒸好的螃蟹放涼後開殼斬件,果然紅通通肥滋滋。搭薑醋醬沾著吃,有得吃的人生,好滿足啊~~~

 酒蒸三點蟹04_S  

 

秋天吃螃蟹才是真正最對味,不過,如果你跟我一樣愛吃又嘴饞,上漁市撿到好貨色,用新鮮的原味煮法,一邊回味、一邊預習一下產季鮮甜的螃蟹味!!

加入好友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週末酷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