蒜蓉粉絲小龍蝦_食材02_S    

這一道菜,想念好久了!

正宗的台式海鮮料理,宴客菜,生猛乾脆!

吃過,沒做過!

很想挑戰,又有點害怕~

 

當我在漁港後花園發現2隻1斤的活跳跳本港產珍珠小龍蝦

我的龍蝦愛吃圖鑑突然跳出來......

 

(珠龍,外殼顏色深紅,殼上帶白色碎點......用作原隻白灼或蒸焗,至鮮可口......)

 

那我還等什麼??

牙一咬,把我的豬公抓來殺

散盡家財做料理......

嘿嘿...這才是正港的酷客精神~

懷抱料理精神不怕NG,想到就去做,燒焦搞砸了再煮1000次

(如果我真的煮龍蝦1000次,X的,那我就破產了......)

 

所以,第一次,就要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不能失敗~~

拜託啦\\\\

 

 蒜蓉粉絲小龍蝦_食材01_S    

 

【材料】

小龍蝦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2尾

粉絲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把

蔥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切細絲適量

 

【蒜蓉蒸醬】

蒜碎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2 大匙

薑泥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 小匙

蔥泥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 小匙

砂糖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 小匙

醬油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2 大匙

醬油膏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 小匙

米酒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2 茶匙

香油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小匙

 

 

【作法】

1. 張牙舞爪的小龍蝦很難處理,基於人道及保持爽Q鮮甜肉質的考量,我們先用一個大鍋,丟進冰塊+水,把活跳跳的小龍蝦冰到睡著!

2. 同時,把粉絲用開水泡軟,掰開,一旁跟小龍蝦一起等著。

3. 食材都在等著的空檔,我們把蒜蓉蒸醬材料切切拌拌,調好備用。(蒜蓉蒸醬怎麼這麼香啊~~ 聞到這個味道,就是要出大菜了......ㄎㄎ)

蒜蓉粉絲小龍蝦_蒜蓉醬_S  

 

4. 把泡開的粉絲撈起來,跟一部份的蒜蓉醬先拌在一起!這個步驟很重要,讓粉絲先把蒜蓉醬的味道吸滿滿。

蒜蓉粉絲小龍蝦_蒜蓉粉絲01_S  

 

5. 起好蒸鍋,先把拌好蒜蓉醬的粉絲大火蒸個3分鐘!  (很重要,粉絲一定要自己單獨先蒸過一次,才入味)

6. 蒸粉絲的時候,該小龍蝦上場了。把睡著的小龍蝦肚子朝上翻過來,刀尖用力下在頭部很多腳的中心位置,刀刃順著蝦身切,就可以很輕易的把小龍蝦漂亮的對開!

蒜蓉粉絲小龍蝦_小龍蝦對切_S  

 

7. 粉絲蒸過以後,先起鍋。接著把開好的小龍蝦放在粉絲上擺好盤,將剩下的蒜容蒸醬用湯匙均勻的抹在蝦肉上。

蒜蓉粉絲小龍蝦_小龍蝦上蒜蓉醬_S  

 

8. 呼~離成功不遠了!蒜蓉粉絲小龍蝦重新擺入蒸鍋,大火蒸5~ 8分鐘後起鍋,灑上蔥絲美美的就可以出場囉!

蒜蓉粉絲小龍蝦03_S  

 

9. 嗯~顏色很漂亮,等等~ 酷客這次決定把好吃指數衝到破表,中風也不怕。心一橫,咱們過熱油!

灑上蔥絲,熱一鍋油(一半香油+ 一半妳習慣的煎煮油)淋在蔥絲上,瞬間,熱油把蔥跟蒜蓉的香氣迸開了,好香好香啊!趁著香氣淋漓,當然要趕緊捏著筷子、搶好位子,小龍蝦上桌囉!

蒜蓉粉絲小龍蝦02_S  

 

這一道菜,一個重點是「蒸2次」。粉絲先蒸一次,然後才蒸小龍蝦。開邊的蝦,蒸太久,肉老了,就可惜了!所以先蒸粉絲,再蒸龍蝦,蒜味香、蝦肉甜,兩個都到位,才算成功喔。

另一個重點是「過油而不油」。因為粉絲很會吸油,所以,過油的份量千萬不要貪心搶香,多了,粉絲嚐起來就膩了。

最後呢,是「鮮活」。如果很幸運可以張羅到活的龍蝦,嚐起來何止Q緊爽脆彈!那新鮮的甜美,真是可以睥睨所有蝦兵蟹將哩~

加入好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週末酷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